close

04.png

到底該叫泰國師傅龍婆還是龍普,又為什麼有師傅叫阿贊?

想當初我也是搞不明白,經過幾日的查資料和跟佛牌商求證後,整理了一些重點出來。

 

泰國僧人(師傅)的稱呼

崇笛(Somdej):僧王級的僧人,在泰國有崇高的地位。

周冠(Chau Kun):僅次於崇笛的稱謂,有此稱謂的聖僧如:周冠羅

帕古(Phra Kru):刺於周冠的稱謂,和周冠一樣是受到泰國皇室御封對泰佛偶做出巨大供現的高僧的封號,帕古最高僧位為9級,周冠則是更高一級的稱謂。

瑪哈(Maha):有點類似於學士,需達4年以上佛經考試,考過後可榮獲。

- - - - - 

龍達(Luang Da):意指較年邁的僧人,有外祖父之意

龍普(Luang Phu):意指資歷深或年邁的僧人,有祖父之意

龍婆(Luang Phor):意指資歷深或中年的僧人,有父親之意

龍披(Luang Phi):意指較年輕的僧人,有兄長之意

古巴(Khruba):意指位於泰北著紅衣的僧人

魯士(Russi):指的通常是隱居在深山、森林的僧人,具有和神交流的本領,並能將神的旨意傳遞給眾僧人。

阿贊(Archan):老師or師傅的意思,可用在一些在家修行師傅或是已經還俗了的僧人身上。

- - - - -

總結:你若對於佛牌的了解並不是很深,有機會到寺廟或是師傅的住所,可雙手合十和師父說:「阿贊,撒哇滴咖」準沒錯。

至於要稱呼師傅龍婆或是龍普甚至是龍達,就依照你個人的判斷吧,有些文章上說幾歲到幾歲之間要稱呼師傅為什麼,我個人覺得是沒有那麼絕對啦,目前大多數都是稱龍婆或是龍普比較多,較少有龍達或是龍批。

※對於我寫的這些文章,如果有佛牌資歷較久的前輩可糾正我的不足的地方,這會讓我學習到更多,謝謝。

 

arrow
arrow

    B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